分類清單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成大囊括三席 資訊系特聘教授李同益、謝孫源教授以及化工系特聘教授張嘉修獲殊榮
國立成功大學研究實力再受肯定!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公布「九十七年度傑出研究獎」得獎名單,成功大學一舉拿下三席!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同益、謝孫源教授以及化學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嘉修等三人在工程領域表現亮眼,同獲傑出研究獎殊榮,每位得獎者均獲頒新台幣五十萬元獎勵金。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共分為人文社會、自然科學、工程科技、生物醫學及科學教育等五大領域,每一年僅35人能夠獲獎。其中,在工程科技領域獲獎的十五人中成功大學即佔有三名,與台大並駕齊驅。

 成功大學三位榮獲「九十七年度傑出研究獎」得獎者,分別為深耕於計算機圖學研究的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同益;致力於循序與平行演算法之設計與分析,來解決電腦科學各領域的問題的資訊工程系教授謝孫源;以及在能源科技與環境生物復育技術領域見長的化學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嘉修。能獲得向來在學術界備受重視的傑出研究獎殊榮,三位教授皆認為是對研究者最佳的肯定與鼓勵。

 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同益自1997任職於成功大學,深耕於計算機圖學研究、致力追求世界級研究,研究成果豐碩。李同益教授不僅在國內對計算機圖學領域推廣不遺餘力,多次參與國科會資訊學門計算機圖學領域規劃工作,更積極參與重要國際計算機圖學研究活動與組織,擔任多項國際期刊編輯與多項頂尖國際會議議程委員,亦培養眾多博碩士級計算機圖學菁英投入國內產業界服務與國立大學任教。

 李同益教授在計算機圖學研究多次獲得國內外學界肯定,首創將motion illusion應用於計算機圖學領域上,發表之論文是臺灣第一次獲選為ACM SIGGRAPH Program Highlights papers殊榮,並獲Newsweek/Russia 2008九月號專文介紹此研究。另外對於2D影像、3D模型與4D動畫等之技術提出一系列研究,刊載在國際頂尖期刊ACM TOG、IEEE TVCG、IEEE Transactions等,引發廣大迴響與討論,且獲多項論文獎的肯定。

 李同益教授表示,感謝國科會與成功大學長期對本研究的經費補助,特別是一直提攜我的成大孫永年教授、中研院廖弘源教授常鼓勵我做有影響力的研究與提拔。清大楊熙年教授、台大歐陽明教授、交大莊榮宏教授與施仁忠教授、中山李宗南教授等計算機圖學領域先進對我的支持與寶貴經驗的傳承。同時更也感謝共同合作的國內外傑出學者、優秀碩博士研究生勤奮研究及工作,以及家人的體諒和支持,皆是莫大的鼓勵,是我在未來能夠繼續堅持努力,完成更好研究的動力。

 謝孫源教授自2002年任職於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致力於電腦科學各領域的問題,他研究最深入的問題之一「子圖最佳化問題」是圖論中著名的難題。謝教授發展出一種「求解子圖最佳化問題的通用策略」,可在線性時間求解兩種重要特殊圖族的子圖最佳化問題。這系列的研究成果登上電腦數學頂尖期刊SIAM Journal、Journal of Algorithms等。近年來,謝教授專注於電腦工程應用領域,將圖形理論運用於多處理機系統之容錯,進而發展出有效率的演算法於多處理機系統之容錯嵌入及系統偵錯,研究成果亦屢次登上電腦工程領域的頂尖期刊,備受國際矚目。

 謝孫源教授傑出的研究成果多次獲選擔任國內研討會的籌備委員、議程委員之外,並曾受邀擔任過21個重要國際會議的議程委員。亦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教授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甲種研究獎等殊榮之肯定。此外,他曾擔任中華民國參加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國家代表隊教練,指導國家代表隊參加2003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獲一金、一銀、一銅成績,獲教育部頒發獎牌一面,代表團並獲總統召見勉勵。

 謝孫源教授表示,感謝國科會的肯定,這個獎的意義非凡,好比在永無止盡的學術旅程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轉化為讓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感謝這一路走來,在背後支持我的家人,他們無怨無悔地付出,今天我才有機會拿到這個獎。同時更感謝成大提供我優質的研究環境,及對我個人的研究獎勵與支持。

 化學工程系特聘教授張嘉修近年來致力於開發生質料源與有機廢棄物轉化能源之新技術,在生質氫能技術之研發有顯著研究成果,其研究團隊開發了目前全世界產氫速率最快的生物產氫反應器,其體積產氫之高速率為目前國際文獻中所僅見。另外在光醱酵產氫、「零CO2排放生質氫能整合系統」等皆有突破性發展與創新的研究。相關的研究成果發表超過130篇國際學術期刊論文與約1360次的被引用次數。由於在生物能源相關研究領域的表現,與高國際知名度,於2007年獲聘擔任國際氫能研究最重要的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的專刊編輯委員。

 為提升國內能源與環境生物技術之產業競爭力,張嘉修教授更致力將能源生物技術與環保生物技術加以整合並升級,開發具有商業化潛力之能源與環保生技產品。除了研發新技術,張教授亦積極投入產學合作與專利技轉,目前已有許多成功的產學合作案例,合作夥伴遍及國內外公營機構、私人企業以及財團法人研究機構等。

 張嘉修教授表示,自2001至成大化工系任教迄今,感謝校方提供給優渥的研究環境與優質的研究人力,使得研究工作得以順利推展。並特別感謝成功大學鄭幸雄教授邀請加入經濟部學界科專的研究團隊,讓我能擴展研究視野並有機會與許多頂尖的研究夥伴一起學習與打拼,且由與鄭教授的相處,讓我瞭解到甚麼是學術研究、甚麼是學者風範。感謝在研究歷程中許多優秀同仁的協助與合作,包括逢甲大學工學院林秋裕院長及中興大學陳伯中教授與李季眉教授伉儷的鼓勵,以及任勞任怨的研究生的協助,他們都是我最大的資產與後盾。最後更特別家人長期的支持與容忍,希望我的這項榮譽,能給他們一些安慰與回饋。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助研究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所設,分為學術研究類及產類兩類,學術研究類每年獲獎人數以三十五名為限、產學研究類每年以五名為限,每位獲獎者終生只能獲獎一次,獲獎者以其研究成果對國家建設、產業升級或科學教育有重大貢獻,亦或在研究成果獲得國內、外專利,或論文在重要學術雜誌發表且具有創見者而獲此殊榮,對於學術研究者是極高的肯定與榮耀。
維護單位 :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 98-04-02